校園

校園

0204. 真的有化石草嗎?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了各種可以預防尿路結石的飲料。但是也常常有人提到,有所謂的化石草,吃了可以把石頭化掉。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這些化石草要到哪裡才能買得到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強調一個觀念,那就是對外科治療的熱衷,萬不能就此掩蓋以內科治療來預防結石的重要性。只要耐心去找,95% 的結石病人,都有希望找到能治的代謝問題。

  泌尿學家們仔細尋找,已經發現了許多藥物,有的能夠抑制尿鈣的釋放,有的能增加尿中檸檬酸的濃度,有的能減少體內尿酸的生成。這些藥物對於某些適合的病人,都能夠抑制結石的新生

  但別高興得太早,尿路結石有許多不同的成分。並非每一種結石,適合的治療都一樣。例如尿酸結石的病人害怕酸性尿液,而磷酸結石的病人則害怕鹼性尿液。如果弄反了,病情豈不是更糟?

  利用結石分析,確定結石的種類,可以幫助我們瞭解是否存在容易導致結石發生的生化異常、或根本原因。再加上仔細的病史收集、抽血檢查、尿液檢驗,就有可能找到合適的藥物來改善病人的體質,以預防復發

  可惜的是,藥物治療雖然能夠抑制結石的新生,但並不能溶解現存的結石。所以讓讀者們失望了,真正的化石草,就嚴格的定義而言,科學家們目前並未找到。但是確實有一些藥物,可以幫助身體排出結石,這算不算是一種安慰呢?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203. 喝些什麼可以預防腎結石?
  0205. 結石痛起來要人命!
  單元 02. 結石阻塞與腎臟疾病

參考資料:
  1. Thiazide-induced hypocalciuria is accompanied by a decreased expression of Ca2+ transport proteins in kidney. Nijenhuis T, Hoenderop JG, Loffing J, van der Kemp AW, van Os CH, Bindels RJ. Kidney Int. 2003;64(2):555.
  2. Contrasting effects of various potassium salts on renal citrate excretion. Sakhaee K, Alpern R, Jacobson HR, Pak CY.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1;72(2):396.
  3. Uric acid stones. Asplin JR. Semin Nephrol. 1996;16(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