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907. 吃得到用心的漁鄉美食:伍參港海廚,無菜單晚餐料理


  開心在太平洋岸的外澳戲水,怎麼能不好好享用當日現撈的海鮮美食呢?來到外澳的海邊,品嚐在地私房料理,絕對不能錯過的餐廳,就是伍參港啦!


  伍參港這個名字可是有典故的喔!代表著頭城的 5 座漁港以及龜山島,也就是我們衝浪的時候最熟悉的景色。看得出主人對這美麗的海灣,有著很深的情感。


  店裡的一磚一瓦、一碗一盆、一花一木,都看得出主人的巧思。來到這間餐廳吃飯,咀嚼的不只是食物,也彷彿同時在聆聽主人想對你訴說的故事。


  每天捕到的魚都不同,菜單怎麼可能會一樣?今天是竹莢魚和花枝的生魚片,搭配醋漬海菜,還有生蝦。如果你不喜歡生食,老闆就幫你換上別的。


  吃完生鮮,用蒸蛋來蠻暖暖胃。花椰菜、秀珍菇、柴魚、跟小蝦,盛裝在陶藝家徐博正先生特別為餐廳打造的魚身對杯作品當中,火侯拿捏得剛剛好。


  菜單走到這裡,該來點輕甜的涼品換換口味。淡淡的冰糖清湯,完全沒有搶走芋頭、蓮藕、和秋葵的清香。板主意猶未盡地,把碗裡的湯汁都喝光光啦!


  火烤紅喉和黑猴,佐以五味粉與檸檬。老闆一直強調要先吃原味,因為海港的魚就是新鮮。黑喉細嫩如絲,紅喉鮮美彈牙,完全不一樣的口感。


  斥資數十萬的烤箱,完全沒有辜負食材的美味。淋上新鮮金桔,帶出透抽的爽脆。膠質豐富的松阪豬,則適合沾上酸酸甜甜的蜂蜜金桔芥末醬,真是下酒好菜。


  薑絲與蔥花的竹筴魚清湯,盛裝在細刻上龜山島花紋的陶碗內,質樸而豐美。再搭配番茄香菜蘿蔔黑豬肉滷肉飯,正是台灣漁村恬淡生活的幸福縮影。


  餐後甜點是紫米椰奶冰淇淋。價格是每人 990 加 1 成。餐廳裡紅白酒都有供應,要另行加價購買。地址在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 70 號,電話 091025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