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1008. 為校犧牲的傅校長,您看見今天台大校園發生的事了嗎?


  傅斯年先生是山東人,曾留學德國柏林大學,為歷史系教授。四六事件時期任職台大校長,要求政府應經校長批准,才能進入校園逮捕師生。甚至揚言政府:「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極力保全學生。少數遭逮捕的學生,校長也要求軍警不得上銬,並保留學籍,希望他們將來有機會能夠復學。維護大學自治不遺餘力。

  1950 年,校長在省議會答詢時過於激動,腦溢血突發逝於會場,享年 54 歲。葬於校園,並設立傅鐘紀念。傅鐘對於拜訪過學校的朋友們,應該都不陌生,總是只響 21 聲,以紀念校長的名言:「一天只有 21 小時,剩下 3 小時是用來沉思的。」校長畢生堅決反共,他曾說:「自從與共產黨接觸以後,絕對不會當共產黨!」

  時至今日,中國綜藝節目「中國新歌聲」租用台大校園舉辦演唱會,不但搭建舞台,損壞了才剛花費了近 4 千萬元修繕的國際認證田徑場,更矮化校名「國立台灣大學」為「台北市台灣大學」。並有學生在校園,遭歹徒持伸縮甩棍攻擊濺血。這樣的情節,對照上個世紀老校長的堅持,既諷刺又退步,實在無顏見江東父老。

  充滿智慧的老校長,早在當年就說過了重要的話。以金錢為引誘,破壞你的校園,羞辱你的校名,連帶整個國家社會的聲譽都賠上,這種人還有什麼好跟他們打交道的?學校應該重視學術的本質,維護師生們純粹的環境,可以自由自在地研究與學習。如果讓這些最根本的東西都失去了,只剩下追求利益與虛名,終將自取其辱。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