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104. 小心肥胖引發癌症!


  胖嘟嘟不是很可愛嗎?也很有福相啊!為什麼要歧視肥胖的人呢?話可不能這麼說。肥胖對於健康,具有深遠的影響,可以經由統計的數字表現出來。

  與肥胖相關的併發症,最典型的就是代謝症候群,包括高血壓、血脂異常、高血糖、中風、以及心血管疾病等,這些疾病在前幾篇文章中,已有說明。

  在消化系統方面,肥胖也會使病人容易發生脂肪肝、或者是膽囊疾病。對於運動系統,過重的身體也會壓迫到關節,使病人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在生殖泌尿方面,肥胖會透過代謝症候群來影響腎功能,並使病人容易發生腎結石、以及尿失禁。它更會使懷孕風險增加,並造成各種的性功能障礙。

  在精神社會方面,肥胖也會在教育、職場以及衛生照護等場域,帶來許多汙名。極為嚴重的肥胖,容易造成年輕人或女性的憂鬱。另外,肥胖也容易造成晚年失智的發生。

  在呼吸系統方面,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肥胖所帶來最重要的疾病之一。另外,肥胖也容易造成深部靜脈的血栓。這些血栓可能會隨著血液流到肺臟,而形成肺栓塞。

  肥胖也會使人更容易發生感染,包括術後感染、院內感染、或是皮膚及軟組織的感染。對皮系統而言,肥胖容易造成肥胖紋、或是讓女孩子長出鬍子而不好看。

  根據統計,肥胖造成了總數約 1/5 的癌症發生。這些癌症包括:子宮、膽囊、腎臟、肝臟、結腸、卵巢、乳房、以及血液等。讀者們千萬要儘量控制體重喔!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參考資料:
  1. Mortality and cardiac and vascular outcomes in extremely obese women. McTigue K, Larson JC, Valoski A, Burke G, Kotchen J, Lewis CE, Stefanick ML, Van Horn L, Kuller L. JAMA. 2006;296(1):79.
  2. Body mass index, abdominal fatness and the risk of gallbladder disease. Aune D, Norat T, Vatten LJ. Eur J Epidemiol. 2015 Sep;30(9):1009-19.
  3. Obesity and cancer. Wolin KY, Carson K, Colditz GA. Oncologist. 2010;15(6):556. Epub 2010 May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