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701. 啊......腎臟被撞破了!


  生殖泌尿系統大致位於後腹腔,在身體的正中央,被肋骨、背肌,脂肪、以及骨盆保護著,必須要很大的外力才能使它受傷。而且這麼大的力量襲來,通常也會伴隨其他腹內器官的受傷,所以很少單獨受傷。

  算是倒楣嗎?雖然受到了重重的保護,腎臟其實是最常受到外傷的生殖泌尿器官。大部分的腎臟損傷,屬於鈍傷。而這種損傷也比起銳傷來得輕微;需要切除腎臟的比例相對較低。小朋友的腎臟,比起大人更容易受傷。

  相對地,輸尿管的損傷則極其罕見,占生殖泌尿系統外傷的比例不到 1%,其中有 3/4 來自醫療的過程。常見的場景是進行婦科、一般外科、泌尿科的手術、或是操作輸尿管內視鏡的時條。除此之外,最常見的依舊是鈍傷。

  常見造成腎臟損傷的原因包括車禍、墜落、被揍、或是肋骨骨折等。如果減速的力量達到一定的程度,可以把腎臟從根部整個扯下來,或者造成腎動脈的剝離。小朋友的腎臟受傷,則常來自於腳踏車的車禍。

  從送病人到醫院之前,就要開始注意尋找、並且穩住危及性命的傷害。如果病人多重受傷,又不穩定,就應該先排除可能危及生命的傷害。等到病人穩定下來,才開始評估生殖泌尿系統的損傷。

  生殖泌尿系統的外傷本身,倒是很少會危及生命。唯有腎臟整個碎掉或扯掉、腎臟的大血管破裂造成大量出血、或是腎動脈剝離,才有可能對生命或腎臟本身造成威脅。如果發現了巨觀的血尿或骨盆的骨折,就指向生殖泌尿系統的受傷。

  潛在的腎臟受傷,往往在臨床上沒有什麼獨特的表現,大多是腰部或腹部的疼痛或瘀青、血尿、或者是休克。上泌尿道受傷的病人,有 1/4 連血尿都沒有,所以就算沒有血尿,也不能掉以輕心喔!

您或許會想繼續閱讀:

  0503. 腎臟腫瘤的影像選擇
  0207. 壯陽藥可以幫助結石排出!
  單元 07. 泌尿外傷與小兒泌尿

參考資料:
  1. Ureteral injuries from external violence: the 25-year experience at San Francisco General Hospital. Elliott SP, McAninch JW. J Urol. 2003;170(4 Pt 1):1213.
  2. Sports participation and high grade renal injuries in children. Gerstenbluth RE, Spirnak JP, Elder JS. J Urol. 2002;168(6):2575.
  3. Ureteral trauma: patterns and mechanisms of injury of an uncommon condition. Siram SM, Gerald SZ, Greene WR, Hughes K, Oyetunji TA, Chrouser K, Cornwell EE 3rd, Chang DC. Am J Surg. 2010;199(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