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809. 支援前線!到馬祖看診去

北竿塘岐街景

  北市聯醫支援連江縣醫已經行之有年了,員工每年都要輪到一次。我因為半工半讀的關係,都拜託院方將我安排在暑假。另外一個原因是:馬祖的冬天實在是太冷了,像我這種白斬雞等級的文弱書生,氣溫一降,鼻涕就像下雨一般地流,所以也只有夏天能去馬祖。

連江縣立醫院

  醫院的旁邊就是法院啦!因為版主本身也有許多朋友是法律人,所以特別去照相放在網路上,感覺非常親切喔!這座司法大廈精巧又可愛,同時肩負檢察與司法的業務。庭院可以供民眾進出,還設有公布欄,公布的文件好像都相當地嚴肅。


連江地方法院

  台灣和馬祖間的交通,一般來說是搭小飛機。飛機非常迷你,只比公車大一點而已。當我把相片上傳到臉書的時候,一位來自杜拜的網友好奇地詢問:「你搭的飛機怎麼會那麼小?」後來他自己接話說:「啊我知道了,那應該是你私人的飛機吧!」最好是啦!

立榮航空班機

  馬祖有一個美麗的典故喔!相傳林默娘是宋朝福建莆田人,父兄駕船行至閩江口,遭遇風浪船毁人溺。默娘得知後,縱身入海急欲拯救,因而罹難,遺體漂流至南竿。人們將遺體返鄉安葬,並在南竿設置衣冠塚。默娘於是化作海神媽祖,永遠守護祝福航海人員。

天后媽祖燈塔

  馬祖不但風景如畫,而且居民熱情樂天,幾乎大家都互相認識。只是因為我都在夏天去,海裡的螢光蟲都已經熱壞了,所以都看不到藍眼淚。我自己倒是非常耐熱,在大太陽下,揮汗如雨地行軍,徒步走過一個個山頭,非常能夠適應,當作是減肥運動嘍!

牛角瞭望北竿

  為什麼要減肥呢?當然就是因為東西太好吃了,而且完全對我的胃口這麼說其實是太客氣了,因為要對我的胃口其實還蠻容易的,只要不是炸的就可以啦!可是遇到可口的炸紅糟鰻,嗯不好意思我又可以了。每次到了馬祖,一天都可以吃個四五餐沒問題。

九層塔炒竹蟶

  那到底是什麼東西那麼好吃呢?先來說淡菜,那可和台北吃到的乾巴巴、硬梆梆完全不一樣。是肥美鮮嫰又豪華,一咬下去都爆漿出來噴在舌頭上,一盤接一盤吃到撐的感動境界啊!原諒我一年只有一次機會可以吃到,所以要把一年的扣打全部都吃完才甘心。

汆燙五味淡菜

  再來是花蛤和竹蟶,那可真是人間美味,不論是熱炒,或是配上當地的紅色老酒來蒸煮,都讓人食指大動。而且每家餐館都要標榜自己獨特道地的料理方法,讓你南竿北竿吃盡各種口味,也不會覺得膩。港邊的海鮮和都市裡就是不一樣!

紅酒糟炒花蛤

  只有吃海鮮太寂寞了怎麼行呢?當然要配上生啤酒,微醺地吹著晚風,在海岸的步道上散步,真是人生一大樂事!福澳海邊的夕照,是我認為馬祖最讓我動容的景色。每次看著夕陽點點灑在海面,就會覺得自己的國家好美喔,一定要很用力地愛護它。

福澳漁港夕照

  該選什麼伴手禮好呢?當然是要物美價廉,又方便攜帶才可以。別擔心,馬祖的八八坑道老酒、與阿婆親手製作的魚麵,就是最好的選擇。魚麵有 3/4 是新鮮魚肉,所以必須配上太白粉來製作,才能夠成型。一下鍋就是滿滿的魚湯,絕對讓親友們讚不絕口!

高粱酒與魚麵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