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107. 血脂肪是什麼?


  脂肪,例如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無法溶解在血漿中。所以身體只好把它們包在蛋白質的膠囊當中來運輸,以幫助能量利用、激素製造、或是膽酸形成。這些包裹著脂肪的蛋白質膠囊,就稱為脂蛋白。

  這些充作脂蛋白膠囊的蛋白質,就稱為載脂蛋白。如果我們把血漿中的這些膠囊,想像成在道路上行駛的車輛,那通常你只要看到外觀,就可以大致辨識出車輛的種類啦!在臨床上重要的兩種脂蛋白包括:
  1. 低密度脂蛋白:它的載脂蛋白有 B-100 和 C III,感覺起來像是配備比較簡單的交通車。它的功能是把脂肪載到身體各處去,提供大家利用。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台油罐車,載著燃料在大街上運行。
  2. 高密度脂蛋白:它的載脂蛋白有 A-I、A-II、C-I、C-II、C-III、D、和 E,看起來像是配備精良的工程車。不但能在街道上調控其他油罐車裝貨卸貨,還能幫助細胞整理家中的細胞膜。真是超級水電工啊!
  如果低密度脂蛋白在血液中的濃度過高,它所攜帶的脂肪就容易沈積在血管壁,而造成粥狀動脈硬化。我們可以想像:如果街道上滿滿都是油灌車,那就比較有可能發生意外,造成油氣逸漏的公安危機。

  所以,低密度脂蛋白中的膽固醇,往往被俗稱為「壞的膽固醇」。但是我們要強調:油罐車的業者和駕駛人員,不但專業而且勞苦功高,就如同低密度脂蛋白一樣,是身體裡不可或缺的物質,只是數量必須要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

  相反地,高密度脂蛋白可以抗氧化、預防血栓、維持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幫助紅血球的變形來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所以可以抵抗粥狀動脈硬化的形成。內部所含的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所以它的血中濃度如果過低,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106. 糖尿病與泌尿生殖系統的關係
  1. HDL measures, particle heterogeneity, proposed nomenclature, and relation to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events. Rosenson RS, Brewer HB Jr, Chapman MJ, Fazio S, Hussain MM, Kontush A, Krauss RM, Otvos JD, Remaley AT, Schaefer EJ. Clin Chem. 2011;57(3):392. Epub 2011 Jan 25.
  2. Familial lipoprotein disorders in patients with prematur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Genest JJ Jr, Martin-Munley SS, McNamara JR, Ordovas JM, Jenner J, Myers RH, Silberman SR, Wilson PW, Salem DN, Schaefer EJ. Circulation. 1992;85(6):2025.
  3. Role of family history in patients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 Italian case-control study. GISSI-EFRIM Investigators. Roncaglioni MC, Santoro L, D'Avanzo B, Negri E, Nobili A, Ledda A, Pietropaolo F, Franzosi MG, La Vecchia C, Feruglio GA. Circulation. 1992;85(6):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