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205. 結石痛起來要人命!


Urinary stones

  有時候,病人是因為其他原因,接受腹部的影像檢查,結果偶然被診斷出腎結石;或者是已知有結石的疾病,而來追蹤。此時,病人雖然患有腎結石,但本身是沒有症狀的。不過,當結石數量愈多,就愈有機會發生症狀。

  尿路結石的症狀,可能始於結石從腎盂進入輸尿管的時候。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可能只有隱約的感覺,也可能強烈到要打止痛針。痛是一陣一陣的,通常都是單側。劇痛期通常維持 20 ~ 60 分鐘,與結石在輸尿管內移動所造成的輸尿管痙攣有關,也可能是因為阻塞造成腎盂腫脹而引起。所以當結石通過之後,疼痛會很快緩解。

  阻塞的位置,決定了疼痛的位置。上段輸尿管或腎盂的阻塞,會引發側腰的疼痛;而下段輸尿管的阻塞,則會轉移到同側的陰囊或陰脣。當結石移動,疼痛的位置也隨之改變。許多熟悉症狀的病人,可以預測結石是不是已經通過了輸尿管。

  然而,卡死不動的結石,就不容易單由症狀來確定位置了。如果阻塞持續存在而未獲緩解,也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腎臟受損。典型的鹿角石雖然沒有症狀,但是如果兩側都存在多年,也是會造成腎衰竭的。 

  大部分有症狀的腎結石病人,都會伴隨肉眼就可發現,或者是利用顯微鏡才能看到的血尿。沒有症狀的病人,也可能伴隨血尿。單側腰痛的病人,除了直接排出結石或細砂之外,血尿是腎結石最具有鑑別價值的預測指標。在以上的狀況之下,有高達 90% 的血尿病人可以在影像上找到結石。

        另一方面,有急性腰痛,但是沒有血尿,並不能排除腎結石的可能。有 10 ~ 30% 的腎結石病人,是沒有血尿的。有一個可能是:急性疼痛和驗尿之間,可能有時間上的差距。其他的症狀,還包括噁心、嘔吐、急尿、以及解尿不適。偶爾病人來就醫的時候,結石已經排出了。如果是尿酸結石,有可能排出來的是細砂。

  現在讀者們已經認識了尿路結石的症狀。那如果真的痛起來,該怎麼呢?別擔心,作者也是很怕痛的。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為讀者們介紹如何止痛、以及使用止痛藥時應該注意的種種細節。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204. 真的有化石草嗎?
  0206. 尿路結石的病人該如何止痛?
  單元 02. 結石阻塞與腎臟疾病

參考資料:
  1. The natural history of asymptomatic urolithiasis. Glowacki LS, Beecroft ML, Cook RJ, Pahl D, Churchill DN. J Urol. 1992;147(2):319.
  2. A clinical prediction rule for the diagnosis of ureteral calculi in emergency departments. Elton TJ, Roth CS, Berquist TH, Silverstein MD. J Gen Intern Med. 1993;8(2):57.
  3. Clinical practice. Acute renal colic from ureteral calculus. Teichman JM. N Engl J Med. 2004;350(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