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306. 為什麼會夜尿?



  夜尿的盛行率隨年齡而增加。未滿 50 歲的人之中,女性比較容易有夜尿。50 ~ 60 歲的人之中,男女各佔一半。60 歲以後,性別比率就反轉了,男性比較容易有夜尿。夜尿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鬱血性心臟衰竭、打鼾、腿部不安症候群、以及使用利尿劑或精神病用藥等因素相關。體能活動則會降低夜尿的發生。

  夜尿可能來自以下幾種原因,分述如下:
  1. 解尿量變小:可能是因為膀胱容量變小,或是功能變差。最常造成血尿量小的兩個原因,就是膀胱過動與膀胱出口阻塞,這兩個原因都常與前列腺增大相關。
  2. 產尿量變大:夜間的產尿量增加,可能是因為全天候的總體尿量都增加,如糖尿病或尿崩症;或者是夜間尿量佔全天候尿量的總體比例有所增加,如心臟衰竭或水腫。
  3. 睡眠的障礙:夜尿發生在半數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身上。所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應該被當作夜尿病人的可能診斷。而且基於兩者之間如此緊密的關係,也有學者提議,不妨把夜尿當作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篩檢提問。
  4. 憂鬱與肥胖:如果憂鬱沒有治療,會增加夜尿的風險,約 2 ~ 3 倍。而中廣型的肥胖,也會讓夜尿的風險稍微增加,約 1 ~ 2 倍。腰圍數值比起身體質量指數,更為重要。
  在這些種類當中,解尿量變小較常發生在年輕(< 50 歲)的病人,而產尿變量大則常發生在年長(> 70 歲)的病人。許多病人,也可能同時併存好幾種狀況。
參考資料:
  1. The association of nocturia with cardiac disease, diabetes, body mass index, age and diuretic use: results from the BACH survey. Fitzgerald MP, Litman HJ, Link CL, McKinlay JB, BACH Survey Investigators. J Urol. 2007;177(4):1385.
  2. Is nocturia equally common among men and women? A population based study in Finland. Tikkinen KA, Tammela TL, Huhtala H, Auvinen A. J Urol. 2006;175(2):596.
  3. Nocturia. Weiss JP, Blaivas JG. J Urol. 2000;1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