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501. 腎臟長水泡有沒有關係?

Renal cysts

  腎臟囊腫,也就是俗稱的水泡,在臨床上的主要顧慮,就是希望能夠精確分辨良性的單純水泡,與惡性風險較高的複雜水泡。為了幫助診斷與處置,可以分為 5 種級別:
  1. 單純囊腫:外壁薄,沒有間隔、鈣化、或是實質成分,沒有顯影的清澈水泡。這類囊腫是良性的。
  2. 良性囊腫:外壁有少數薄間隔、細微鈣化、或稍微增厚,但沒有顯影的水泡。也包括直徑小於 3 公分,沒有顯影的均勻混濁水泡。這類囊腫是良性的。
  3. 可疑囊腫:外壁有許多薄間隔、粗糙鈣化、或稍微增厚,但沒有顯影的水泡。也包括直徑大於 3 公分,沒有顯影的腎內混濁水泡。這類囊腫必須追蹤,才能確定是良性還是惡性。
  4. 臨界囊腫:外壁厚,有間隔,有顯影的水泡。這類囊腫約有一半是惡性的。
  5. 複雜囊腫:除了臨界囊腫的特徵之外,還有顯影的軟組織。這類水泡大都是惡性的。
  好像愈看愈可怕!不過讀者們不必太擔心,大部分的水泡都是良性的單純囊腫,不必費心追蹤。只有少部分帶有惡性風險的水泡,才需要追蹤或處置喔!

您或許會想繼續閱讀:

  0506. 卡介苗可以用來治療膀胱癌!
  0502. 腎臟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的?
  單元 05. 泌尿腫瘤之面對處理

參考資料:
  1. An update of the Bosniak renal cyst classification system. Israel GM, Bosniak MA. Urology. 2005;66(3):484.
  2. Cystic renal masses: accurate Bosniak classification requires adequate renal CT. Curry NS, Cochran ST, Bissada NK. AJR Am J Roentgenol. 2000;175(2):339.
  3. Incidence of malignancy in complex cystic renal masses (Bosniak category III): should imaging-guided biopsy precede surgery? Harisinghani MG, Maher MM, Gervais DA, McGovern F, Hahn P, Jhaveri K, Varghese J, Mueller PR. AJR Am J Roentgenol. 2003;180(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