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105. 糖尿病是什麼?


  身體裡面所有的細胞,都需要糖分來維持正常運作。而糖分如果要進入細胞,必須要依靠一種激素的幫助,這種激素就稱為胰島素。如果胰島素缺乏,或者是身體對胰島素失去反應,糖份就會堆積在血液中。

  當空腹血糖大於 126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大於 200 mg/dl、或是糖化血紅素大於 6.5%,並經過再度驗證,就可以診斷為糖尿病。糖尿病可以分成兩型
  • 第 1 型:是因為胰島細胞受損,通常來自自體免疫,而造絕對的胰島素缺乏。
  • 第 2 型:來自遺傳或環境因素,造成胰島素的缺乏或失效,常見於肥胖病人。
  超過 90% 的糖尿病病人都屬第 2 型,以下就以第 2 型糖尿病為例來說明。典型高血糖的症狀包括多尿、易渴、夜尿、視力模糊,偶爾會體重減輕。但其實大部分的病人都是沒有症狀的,而是在例行實驗室檢查中發現高血糖,才引發後續的更多檢查。

  雖然不幸得到了糖尿病,但既然沒有症狀,就擺著不要理它好嗎?那可千萬不行!糖尿病是一個慢性的狀態,日子久了會產生許多併發症,包括:
  1. 冠狀動脈疾病:會造成心臟病發作
  2. 腦血管疾病:會造成腦中風
  3. 視網膜疾病:會造成失明
  4. 腎臟疾病:會造成腎衰竭而需要洗腎
  5. 神經疾病:會造成足部潰瘍而需要截肢
  幸運的是,只要監控血糖並規則治療,就可以預防或減少症狀的發生。有關如何面對糖尿病,我們將在後續文章中為讀者們說明。

  1. 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diabetes mellitus.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Diabetes Care. 2010;33 Suppl 1:S62.
  2. Type 1 diabetes through the life span: a position statement of the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Chiang JL, Kirkman MS, Laffel LM, Peters AL, Type 1 Diabetes Sourcebook Authors. Diabetes Care. 2014;37(7):2034.
  3. 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 in the U.S. population. Harris MI. Diabetes Care. 1989;12(7):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