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312. 良性攝護腺增生的內科治療


  如果病人有良性攝護腺增生的症狀,但並不覺得有什麼不舒服,而且也沒有併發症,可以暫時不必吃藥,而採用行為調整的方式,包括:
  1. 睡前或出門前避免攝取液體
  2. 減少利尿劑的攝取,例如咖啡因或酒精,以免加重症狀
  3. 坐姿或二度解尿,使膀胱完全排空
  除了利尿劑會加重症狀之外,還有一些藥物會導致尿滯留的發生,也應該避免,包括某些促交感劑、抗憂鬱劑、 抗心率不整藥、抗震顫麻痺藥、抗膽鹼劑、激素製劑、抗精神病藥、 抗組織胺、降血壓藥、肌肉鬆弛劑、止痛麻醉劑等等。這些藥品真是琳瑯滿目啊!還是請專業人員來辨認為宜。

  如果病人有輕到中度的症狀,建議使用甲型交感阻斷劑的單方治療。相較於還原酶抑制劑需要長期治療才有效果,甲型交感阻斷劑可以提供立即的治療效益。如果病人受有甲型交感阻斷劑的副作用,卻還是想要接受單方治療,就可以換成還原酶抑制劑。使用還原酶抑制劑治療,需要 6 ~ 12 個月,症狀才能改善。

  對於特殊的病人族群,還有其他的選擇。抗膽鹼劑可用於主要呈現儲尿症狀的病人;而磷酸二酯酶抑制劑,則可選用於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如果病人的症狀嚴重,可以一開始就併用甲型交感阻斷劑與還原酶抑制劑。如果病人同呈現排尿與儲尿症狀,則可併用甲型交感阻斷劑與抗膽鹼劑。

  怎麼又是一大堆看不懂的藥理名詞呢?其實讀者們不必焦慮。版主在文章中仔細說明,只是想要讓讀者們瞭解:泌尿醫學的內科部分,也是十分細膩,而必須依照病人個別的差異,去調整處方的。所以看診不是固定拿藥就好,必須時時跟上病情的變化,持續追蹤檢查,才能獲得好的治療成果。


參考資料:
  1. Update on AUA guideline on the manage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McVary KT, Roehrborn CG, Avins AL, Barry MJ, Bruskewitz RC, Donnell RF, Foster HE Jr, Gonzalez CM, Kaplan SA, Penson DF, Ulchaker JC, Wei JT. J Urol. 2011;185(5):1793. Epub 2011 Mar 21.
  2. EAU guidelines on the treatment and follow-up of non-neurogenic male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including benign prostatic obstruction. Oelke M, Bachmann A, Descazeaud A, Emberton M, Gravas S, Michel MC, N'dow J, Nordling J, de la Rosette JJ,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Urology. Eur Urol. 2013 Jul;64(1):118-40. Epub 2013 Mar 13.
  3. Urinating standing versus sitting: position is of influence in men with prostate enlarge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de Jong Y, Pinckaers JH, ten Brinck RM, LycklamaàNijeholt AA, Dekkers OM. PLoS One. 2014;9(7):e101320. Epub 2014 Jul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