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314. 良生攝護腺增生的外科治療

用於治療攝護腺增生的手術器械

  大部分良性攝護腺增生的手術都是經由尿道,利用內視鏡來進行。在手術之前,可以收集病人的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以及肌酸酐的數值,來瞭解病人的身體狀況。另外也不妨檢驗尿液分析與培養,來排除尿路感染。如果存有感染,應該在手術之前把它治療好。

  手術之後,病人的症狀評分會顯著下降,最大尿流速也會確實上升。另外,病人比較不容易發生勃起功能障礙,原本的勃起功能障礙也會好轉。在副作用方面,約有 3/4 的病人會發生逆行射精,而持續性尿失禁的病人則只有 2%。

  傳統的電燒手術設備都是單極設計,於是便不能使用含有電解質的灌洗液。但如果使用不含有電解質的灌洗液,就會產生低血鈉、低電解質等併發症。輕則噁心不適,重則頭痛昏睡,最後造成腎衰竭、癲癇、昏迷、以及呼吸停止。

  使用雙極設計的手術設備,就可以利用含有電解質的生理食鹽水來灌洗,以排除低血鈉的風險。然而,出血和尿道狹窄的問題依舊存在。此時,如果再將手術的方式從電燒改為雷射,就可以減少這些問題。血塊填塞的風險能從 29% 降至 3%,而尿道狹窄的比率則會從 7 ~ 8% 降至 2 ~ 4%。
參考資料:
  1. Sexual dysfunction in men after treatment for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evidence from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Brookes ST, Donovan JL, Peters TJ, Abrams P, Neal DE. BMJ. 2002;324(7345):1059.
  2. Systematic review of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surgical treatments on men's ejaculatory function: Time for a bespoke approach? Marra G, Sturch P, Oderda M, Tabatabaei S, Muir G, Gontero P. Int J Urol. 2016 Jan;23(1):22-35. Epub 2015 Jul 14.
  3. Laser prostatectomy for benign prostatic obstruction. Hoffman RM, MacDonald R, Wilt TJ.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