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209. 尿路如果阻塞會怎樣?



  尿路阻塞的臨床症狀,尤其是會不會痛,取決於阻塞的部位、程度、以及速度。一般而言,病人會有以下症狀中的一項或數項。

  首先是疼痛:
  1. 尿路阻塞通常是不會痛的。如果會痛,通常是因為膀胱脹尿、次發感染、或是結石卡住。
  2. 水腎本身更是幾乎都不會痛,如果會痛,就要考慮結石、乳突壞死、或是感染。
  3. 相對而言比較痛的,應該就是腎臟和輸尿管的絞痛。通常發生在結石造成急性完全阻塞的時候。
  其次是尿量改變:
  1. 當單側輸尿管阻塞,而對側腎臟正常時,不會影響尿量。但是當兩側完全阻塞時,就會導致無尿。
  2. 雖然輸尿管可以只有部分阻塞,而容許一些尿液通過,但是寡尿通常也都發生在兩側的阻塞。
  3. 膀胱阻塞,不論是來自於結構或功能,通常不會減少尿量,尤其是慢性的時候。
  接著是高血壓:
  1. 急性單側阻塞的腎臟,會增加腎素的分泌,經由血管張力素的作用,而提高血壓。
  2. 如果是兩側或是唯一有功能的腎臟受到阻塞,則腎素分泌通常是正常或減少的,此時血壓的上升可能是來自於容積的增加。
  3. 如果是慢性單側阻塞,對側的腎臟會阻止腎衰竭的發生與體液的堆積,此時高血壓就與腎病無關。
  最後是腎功能變差:
  1. 完全或嚴重部分兩側阻塞的病人,血清中的肌酸酐會升高。
  2. 因為尿路阻塞而造成慢性腎病的病人,通常沒有症狀,因為肌酸酐升高偶然發現的。
  3. 但是當單側阻塞,而對側腎臟正常時,血清肌酸酐的濃度通常是正常的,或是只有稍微升高。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208. 尿路為什麼會阻塞?
  0210. 尿路阻塞千萬不能拖,要趕快檢查!
  單元 02. 結石阻塞與腎臟疾病

參考資料:
  1. Frokiaer J, Zeidel M. Urinary Tract Obstruction. In: Brenner and Rector's The Kidney, 9, Elsevier, New York 2011.
  2. Curable hypertension with unilateral hydronephrosis. Studies on the role of circulating renin. Weidmann P, Beretta-Piccoli C, Hirsch D, Reubi FC, Massry SG. Ann Intern Med. 1977;87(4):437.
  3. Normal renin secretion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with primarily unilateral chronic hydronephrosis. Vaughan ED Jr, Bühler FR, Laragh JH. J Urol. 1974;112(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