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201. 為什麼會發生腎結石?

A kidney stone

  腎結石算是個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大約每 10 個人,就有 1 個人會罹患。腎臟之所以會發生結石,可能是因為尿液中物質的濃度太高了,因為過飽和而造成結晶,再凝聚成臨床上偵測得到的結石。

  有時候就算濃度正常,還是可能發生結石,特別是在每日尿量很少的時候,因為流速過慢,使得物質容易沈積。

  結石的成分物質,有以下數種,而以鈣質居大多數。其中所列的占比並非絕對,隨時間與地域,可能會有不同的變化:
  1. 草酸鈣:約占 65%,對酸鹼值不敏感。
  2. 磷酸鈣:約占 15%,存在於鹼性尿。
  3. 磷灰:約占 12%,由製造尿素的細菌形成,存在於鹼性尿。
  4. 尿酸:約占 7%,存在於酸性尿。
  5. 其他:約占 1%,包括胱胺酸與藥物。

  由於結石的成分物質多為鈣質,所以在本文中,我們進一步討論,造成鈣質結石風險增加的原因。包括:
  1. 飲食問題:常吃波菜;飲食中缺乏鈣質或是特別補充鈣質;飲食中糖分、鹽分、或動物性蛋白過多;以及飲食中水分或植酸太少
  2. 其他疾病: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痛風、糖尿病、肥胖、局部性腸炎、以及腸胃繞道手術

  結石形成後,往往會進入尿路系統之中,隨著尿液排除至體外。可是如果石頭在尿路系統中卡住了,並且阻擋了尿流,就會造成疼痛。如果結石太大顆,可能就沒有辦法自行排出,而必須靠一些微創手術來移除了。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215. 各種腎衰竭療法的優缺點
  0202. 痛風是什麼?
  單元 02. 結石阻塞與腎臟疾病

參考資料:
  1. Medical management of kidney stones: AUA guideline. Pearle MS, Goldfarb DS, Assimos DG, Curhan G, Denu-Ciocca CJ, Matlaga BR, Monga M, Penniston KL, Preminger GM, Turk TM, White JR, 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ation. J Urol. 2014 Aug;192(2):316-24. Epub 2014 May 20.
  2. The natural history of asymptomatic urolithiasis. Glowacki LS, Beecroft ML, Cook RJ, Pahl D, Churchill DN. J Urol. 1992;147(2):319. 
  3. Comparison of dietary calcium with supplemental calcium and other nutrients as factors affecting the risk for kidney stones in women. Curhan GC, Willett WC, Speizer FE, Spiegelman D, Stampfer MJ. Ann Intern Med. 1997;126(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