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311. 攝護腺變大,表示你是真男人!

攝護腺增生的超音波影像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屬於男性生殖系統中,一個核桃形狀的紮實構造。位於膀胱下方,環繞著尿道,內含腺體與肌肉組織。尿柱會沿著尿道,從攝護腺中央穿越。來自攝護腺、輸精管、與儲精囊的分泌物,共同組成精液,也會排入尿道。

  當男性日益年長,攝護腺也常跟著漸漸長大。良性攝護腺增生,是因為攝護腺變大,而使尿流變慢,或阻塞尿道的情況。這是許多男性都難逃的疾病。從 31 ~ 40 歲開始有人罹病,盛行率開始有 1 成。到了 51 ~ 60 歲時,約有 5 成;80 歲以後,竟然高達 8 成。不是讓人覺得很沮喪啊!

  其實,朋友們不妨換一個方向想想看。良性攝護腺增生的成因,一般都認為和激素的刺激脫不了干係。因為一個缺乏雄性素作用的人,攝護腺根本就不能生長。所以如果發生良性攝護腺增生,表示你是一個真正的男人。這樣想也許就比較安慰了。

  罹患良性攝護腺增生的病人,會產生下尿路症狀。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症狀呢?讀者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參照本單元的其他文章,對於下尿路症狀的意義與種類、嚴重程度的判斷、以及應該進行的檢查,都有詳細的說明喔!

  1. The development of human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with age. Berry SJ, Coffey DS, Walsh PC, Ewing LL. J Urol. 1984;132(3):474.
  2. Molecular and cellular pathogenesis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Lee KL, Peehl DM. J Urol. 2004;172(5 Pt 1):1784. 
  3. Prostate visualization studies in males homozygous and heterozygous for 5 alpha-reductase deficiency. Imperato-McGinley J, Gautier T, Zirinsky K, Hom T, Palomo O, Stein E, Vaughan ED, Markisz JA, Ramirez de Arellano E, Kazam E.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2;75(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