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313. 攝護腺變大一定要手術嗎?

攝護腺增生,造成殘尿增多

  隨著男性的年紀越來越大,罹患良性攝護腺增生的比率也愈來越高。如果用藥物治療,卻還是達不到理想的效果,就必須考慮手術了。這些手術大都是使用內視鏡,經由尿道,不會在體表造成傷口。

  但問題是:要如何判斷,用藥物治療增生的攝護腺,已經無法達到理想的效果呢?這可以從 2 個方面來觀察:
  1. 慢性下尿路阻塞失去控制:這是因為攝護腺隨著時間日益增大,慢慢把膀胱出口越夾越緊。因為尿路上皮出血,使得小便持續呈現血色,就是應該手術的第 1 種理由。隨著尿路阻塞越來越嚴重,膀胱如同溫水煮青蛙,終於像脹壞的氣球一樣,彈性疲乏,再也沒有力氣把小便排乾淨。如果單次解尿,1/4 以上的小便無法排出(也就是殘尿量大於解尿量的 1/3),就是應該手術的第 2 種理由。因為積存尿液而導致膀胱結石,則是應該手術的第 3 種理由。更慘的是,有時候膀胱過脹的壓力,又逆向傳導到上泌尿道的腎臟,連腎臟都腫起來,變成水腎,就是應該手術的第 4 種理由
  2. 急性尿滯留的復發:老年男性忽然間尿不出來,常常是因為攝護腺的增生。一開始當然是先插上尿管,但是尿管拔了以後,就算起初可以自解,往往還是終有一天會復發。尤其當急性尿滯留是自動發生,而不是因為接受了其他不相關的手術,或是施用了感冒藥、嗎啡才導致的,那復發的機率將會更高。如果急性尿滯留復發,就是應該手術的第 5 種理由
  經過以上的討論,我們可以了解,如果應該要手術,卻沒有去手術,膀胱就會脹壞,甚至拖垮其他器官。各位讀者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並且多多關懷自己的長輩喔!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312. 良性攝護腺增生的內科治療
  0314. 良生攝護腺增生的外科治療
  單元 03. 下泌尿道與排尿功能

參考資料:
  1. The 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symptom index for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The Measurement Committee of the 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Barry MJ, Fowler FJ Jr, O'Leary MP, Bruskewitz RC, Holtgrewe HL, Mebust WK, Cockett AT. J Urol. 1992;148(5):1549.
  2.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in primary care: what you need to know. Burnett AL, Wein AJ. J Urol. 2006;175(3 Pt 2):S19.
  3. A comparison of transurethral surgery with watchful waiting for moderate symptoms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The Veterans Affairs Cooperative Study Group on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Wasson JH, Reda DJ, Bruskewitz RC, Elinson J, Keller AM, Henderson WG. N Engl J Med. 1995;33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