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504. 血尿是很嚴重的事嗎?


  血尿泛指尿中出現了紅血球或血紅素。它可能將尿液染成紅色或茶色,但也可能外觀上看不出來,而必須用顯微鏡才能發現。然而尿液中的血量多或少,也不見得能代表病情的嚴重性。哪怕是在顯微鏡的某個視野中,只發現了一顆紅血球,背後也可能隱藏著重大的疾病。

  血尿表示尿路系統的某部位出血了。隨著尿液的製造到排出,出血的部位可能在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尿道等尿液經過的任何一站。可是在進一步檢查之前,我們通常不知道是哪裡出血了。至於為什麼會出血呢?可能是發炎、結石、運動、受傷、畸形、腫瘤等不同的原因。

  在筆者泌尿科的診治生涯中,血尿可說是最令人煩悶的病情了。根據統計,有 6 成的血尿病人,終究找不到明顯相應的泌尿科原因。這就好像弄丟了一把鑰匙,到底丟在哪裡也不清楚,怎麼弄丟的也不清楚,只好持續不停地找。但是就算努力尋找,還是可能終究什麼也找不到。

        既然都找不到,又何必苦苦追尋?這是因為對於年輕病人,血尿往往都沒什麼大不了。但是當病人大於 35 歲時,就算是暫時的血尿,背後也可能隱藏著惡性的疾病。是最讓人擔心,睡不著覺的。所以我們還是應該有耐心,把該做的檢查都儘可能做完,對健康比較有保障。

參考資料:
  1. Significance of microhaematuria in young adults. Froom P, Ribak J, Benbassat J. Br Med J (Clin Res Ed). 1984;288(6410):20.
  2. A prospective analysis of 1,930 patients with hematuria to evaluate current diagnostic practice. Khadra MH, Pickard RS, Charlton M, Powell PH, Neal DE. J Urol. 2000;163(2):524.
  3. Glomerular disease as a cause of isolated microscopic haematuria. Topham PS, Harper SJ, Furness PN, Harris KP, Walls J, Feehally J. Q J Med. 1994;87(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