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508. 多射一點,比較不容易得到攝護腺癌!


  對於男性而言,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在全世界,可以排到第 2 名。但是因為它比較好發在黑種人,其次是白種人,最後才是黃種人,所以在台灣的發生率,只有排到第 5 名。縱然如此,它在台灣仍然算是一種普遍的癌症。

  有很多研究專注於各種可改變的因子與其發生率之間的關係。首先考慮的當然是飲食嘍!研究發現:多攝取動物性脂肪,尤其是紅肉與乳製品,比較容易發生攝護腺癌。魚油的攝取,雖然可能增加臨床上顯著的高惡性度攝護腺癌風險,但對心血管的健康有益,所以還是建議補充。

  少吃蔬菜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攝護腺癌。那麼該吃什麼樣的蔬菜比較好呢?十字花科的植物,也就是花椰菜啦!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的侵犯與轉移。多攝取含有茄紅素的食物,則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以及致命率。另外大豆含有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也是有保護的效果。

  抽菸當然是不好啦!不但會增加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也會讓罹患攝護腺癌的病人預後變差。如果已經得到攝護腺癌,強烈建議戒菸。適量喝酒沒關係,但是酗酒則會增加高惡性度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反倒是多喝咖啡,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的致命率。

  肥胖會提高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進犯率、復發率、以及死亡率。高強度的運動,則可以減少高惡性度攝護腺癌的發生。曬曬太陽,多接觸紫外線,對攝護腺癌的發生是保護因子。結紮對攝護腺癌而言,就算是有負面的影響,也非常微弱,不會影響死亡率。

  最後要特別提到的是,多多射精,也可能比較不容易得到攝護腺癌喔!美國學者將罹患射護腺癌的 3839 位病人,與條件相當的健康男性,做回顧性的對照。結果發現:在年輕時,每個月射精超過 21 次,比起少於 7 次的人,日後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顯著較低。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參考資料:
  1. Role of diet in prostate cancer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Chan JM, Gann PH, Giovannucci EL. J Clin Oncol. 2005;23(32):8152.
  2.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obacco use and prostate cancer mortality and incidence in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Islami F, Moreira DM, Boffetta P, Freedland SJ. Eur Urol. 2014;66(6):1054. Epub 2014 Sep 18
  3. Body size and composition and prostate cancer risk: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regression analysis. MacInnis RJ, English DR. Cancer Causes Control. 2006;17(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