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706. 小心蛋蛋躲在肚子裡,沒有掉下來!


  男孩子的睪丸原本位在腹腔內,隨著胚胎的發育,漸漸下移到陰囊的位置。這是一條漫長的旅程。出生時,大部分的睪丸都還在移動中,並在 3~ 4 個月之內移動到定位。

  到了 6 個月大,睪丸還沒有抵達陰囊的人,就已經很少了。此時睪丸會開始發育遲緩,這種狀態稱為隱睪。如果在 1 歲之前能夠得到矯正,病變的睪丸可以部分追回遲緩的發育。

  此時在睪丸的內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原來在 6 個月大時,睪丸內的生殖母細胞,正要轉化為精原細胞。此時如果發生隱睪,生殖母細胞就無法進行轉化,而走向分解。

  到 1 歲時如果持續隱睪,則睪丸內的生殖細胞,數目會逐漸減少。到 2 歲時如果持續隱睪,約有 1/3 的病人,睪丸內就找不到精元細胞了。青春期後如果持續隱睪,大部分病變的睪丸內,都不會有精原細胞。

  隱睪就算發生在單側,它的影響也是兩側性的。研究 4 ∼ 5 歲的單側隱睪病童,發現不但患側睪丸找不到初級精母細胞,就連對側成功下降的睪丸,也只有不到 1/5 的人,找得到初級精母細胞。

  如果超過 6 個月大,睪丸還沒有下降至定位,那就很少能夠自動下降了。所以隱睪的治療,應該在孩子 6 個月大開始,越快越好,並且應該在 2 歲以前完成。如果能在 2 歲以前完成治療,睪丸成長與生殖能力就能獲得改善。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411. 精索靜脈曲張該如何治療?
  0603. 蛋蛋腫起來啦!
  單元 07. 泌尿外傷與小兒泌尿

參考資料:
  1. Prevalence and natural history of cryptorchidism. Berkowitz GS, Lapinski RH, Dolgin SE, Gazella JG, Bodian CA, Holzman IR. Pediatrics. 1993;92(1):44.
  2. What is the rate of spontaneous testicular descent in infants with cryptorchidism? Wenzler DL, Bloom DA, Park JM. J Urol. 2004;171(2 Pt 1):849.
  3. Nordic consensus on treatment of undescended testes. Ritzén EM, Bergh A, Bjerknes R, Christiansen P, Cortes D, Haugen SE, Jörgensen N, Kollin C, Lindahl S, Läckgren G, Main KM, Nordenskjöld A, Rajpert-De Meyts E, Söder O, Taskinen S, Thorsson A, Thorup J, Toppari J, Virtanen H. Acta Paediatr. 2007;96(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