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708. 到底該不該割包皮?



  男嬰出生時,家人往往會面臨一個抉擇,是否應該為他割除包皮呢?至於其他年紀的男性,也可能面臨相同的疑問。我們現在就來討論一下,包皮環切手術可能帶來的影響。

  先討論缺點。身為一種術式,包皮環切不可避免地,會帶有出血、疼痛,與感染等一般手術共通的,以及麻醉相關的風險。另外,也有沾黏與疤痕、傷及周圍器官,或割除範圍不盡滿意等可能。

  既然如此,為什麼這個手術會廣為世人接受?在中東地區,接受包皮環切的比例最高,約有 3/4。這是因為在另一方面,環切手術也會帶來很多重大的好處,使其成為帶有文化色彩與宗教歷史的古老術式。請聽筆者娓娓道來:
  1. 減少尿路的感染:男性在嬰兒時期,發生尿路感染的機會,比起其他年齡相對較高。如果嬰兒有先天性的泌尿疾病,尿路感染就可能帶來嚴重的後遺症,例如腎臟結疤或是終生的腎功能不全。此時手術效益更大。
  2. 減少癌症的發生:研究顯示,接受環切手術的人,得到陰莖癌與攝護腺癌的風險較低。不僅如此,其性伴侶得到子宮頸癌的風險也跟著降低。可以保護到自己所愛的人,利人利己,何樂不為?
  3. 減少性病的傳染:包括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與愛滋病相關)、人類乳突病毒(與菜花相關)、疱疹與梅毒,都能藉由包皮環切來降低其感染率。另外包皮環切還能減少陰莖的慢性發炎、嵌頓與退縮,並改善局部的衛生。
        雖然手術可能帶來某些風險,但其效益卻能使人終生受惠。在一般情況下,好處很可能會大於壞處。筆者本身是出生時就被割掉了,所以未曾苦惱於包皮的病變。所以,不論是新生兒或是成人,都可以考慮接受環切手術喔!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703. 嗚......小雞雞受傷啦!
  0605. 龜頭包皮炎
  單元 07. 泌尿外傷與小兒泌尿

參考資料:
  1. Prevalence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childhood: a meta-analysis. Shaikh N, Morone NE, Bost JE, Farrell MH. Pediatr Infect Dis J. 2008;27(4):302.
  2. Incidence trends in primary malignant penile cancer. Barnholtz-Sloan JS, Maldonado JL, Pow-sang J, Giuliano AR. Urol Oncol. 2007;25(5):361.
  3. HIV and male circumcision--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studies. Siegfried N, Muller M, Deeks J, Volmink J, Egger M, Low N, Walker S, Williamson P. Lancet Infect Dis. 2005;5(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