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804. 為病人解答,也向病人學習


  每當聽完病人詳細的病史描述,我最常回應的一句話就是:「這不折不扣,就是一則國家考試的題目。題目裡有好多陷阱,要答對還真不容易!」然後就當場在病人面前,上網查資料,一查就是 5 分鐘。讀者們應該可以體會得到,看門診有多麼戰戰兢兢,驚心動魄了嗎?

  雖然很有挑戰性,但病人還是最好的老師。從他們反覆的提問與描述,才讓我得知,原來病人心中的疑惑,或是關切的議題,往往和自己所預想的不盡相同。有時自以為關心病人,但要設身處地為病人著想,其實是一門學問,並非滿腔熱血就可以做得好。

  一直有個心願,想要把病人經常問到的各種問題與解答,集結起來,做有系統、經考證的答覆。所以雖然有點懶惰,終於還是勇敢按下不熟悉的鍵盤,開啟寫作的大門。希望能夠幫助到有緣人喔!

  寫一些衛教文章,每當病人有重複的問題,就直接點開給病人看,確實讓看診的說明變得更完整而有效率。而且也趁機讀了不少書,糾正了自己許多原本錯誤的觀念(一定是國家考試時還不夠用功,嗚嗚)。

        泌尿科學十分浩瀚,共可分為腎臟疾病、尿路結石、下泌尿道、男性醫學、泌尿腫瘤、尿路感染、小兒泌尿、泌尿外傷等 8 個主要範圍,每個範圍都有許多有趣的內容。如果想要有體系地搜尋或認識,也可以瀏覽一下右邊的小標籤。希望對讀者們有所幫助喔!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803. 腳印與誓言
  0805. 走進泌尿科的世界
  單元 08. 社會醫學與公共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