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208. 尿路為什麼會阻塞?(with a medical picture)


Obstructive uropathy

  尿路阻塞可以發生在尿路的任何部位。而造成阻塞的原因,也與阻塞的部位相關:
  1. 腎內阻塞會造成單一腎盞的擴張。可能的原因包括腎結石、尿路上皮癌、血塊、以及脫落的乳突。
  2. 腎後阻塞會造成全體腎盞的擴張,以及水腎。輸尿管阻塞可能來自結石、尿路上皮癌、外界壓迫、血塊、或是黴菌球。如果使用支架緩解阻塞,當支架也被阻塞時, 就可能造成水腎的復發。
  膀胱腫瘤可能阻塞 1 或 2 個輸尿管開口。最常見的兩側阻塞包括膀胱出口阻塞(攝護腺增大或後尿道瓣膜)、以及神經性膀胱。女性如果發現單側或兩側的水腎,應該考慮子宮或卵巢癌。

  尿路阻塞的可能原因,也隨著病人的年齡而改變。小朋友多半是解剖構造的異常,結石多半發生在青年人,攝護腺肥大與惡性腫瘤則常發生在老年人。臨床的情境與過去的病史,往往就強烈暗示著阻塞的成因。

  1. Renal sonography: can it be used more selectively in the setting of an elevated serum creatinine level? Gottlieb RH, Weinberg EP, Rubens DJ, Monk RD, Grossman EB. Am J Kidney Dis. 1997;29(3):362.
  2. Frokiaer J, Zeidel M. Urinary Tract Obstruction. In: Brenner and Rector's The Kidney, 9, Elsevier, New York 2011. Acute renal failure.
  3. Lameire N, Van Biesen W, Vanholder R. Lancet. 2005;365(945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