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305. 半夜一直要起床尿尿真麻煩



  夜尿是常見的症狀,指睡到一半醒過來小便,再回去睡覺的情形。一個晚上如果要爬起來小便 2 次以上,就會影響生活品質。但是通常要 3 次以上,病人才會來看醫生。不過要注意的是,夜尿與夜間尿失禁或尿床,都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不可混為一談。

  夜尿是最讓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老年男性感到沮喪的症狀之一,也是在下泌尿道症狀中,和生活品質低落關聯性最強的症狀。夜尿是打擾睡眠的首要因素,不但影響入睡,也會影響睡眠的持續。夜尿與憂鬱、曠職、自我感覺不健康、鬱血性心衰竭、以及總體死亡率的增加,都有相關。對於年齡非常大的人而言,夜尿也與意外跌倒與骨折相關。

        在臨床上,因為夜尿與許多症候群或疾病相牽連,所以診斷起來非常具有挑戰性。夜尿是一個病人不見得會主動提起,而需要醫者系統回顧的疾病。有時候,夜尿是基礎疾病惡化的指標,如慢性腎病、鋰中毒、糖尿病、或鬱血性心衰竭。診斷夜尿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對症下藥,降低其對生活動品質的負面影響。

        夜尿的開始非常隱微。很少有病人一開始就發生每晚 3 ~ 4 次的夜尿,大都是從每晚 1 ~ 2 次開始。而且每晚的情形又都不一樣,次數會大幅波動。對某些病人而言,夜尿代表著老化使他們失去了對身體的控制。其實最重要的,並不是去細數夜尿精確的次數,而是病人究竟受有多少困擾。研究顯示:夜尿的次數,只能解釋病人 1/4 的困擾。其他造成困擾的因素還包括:夜間被吵醒、以及晨間的疲倦。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1. An 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ical Association (IUGA)/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 (ICS) joint report on the terminology for female pelvic floor dysfunction. Haylen BT, de Ridder D, Freeman RM, Swift SE, Berghmans B, Lee J, Monga A, Petri E, Rizk DE, Sand PK, Schaer GN. Int Urogynecol J. 2010;21(1):5.
  2. Nocturia frequency, bother, and quality of life: how often is too often?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in Finland. Tikkinen KA, Johnson TM 2nd, Tammela TL, Sintonen H, Haukka J, Huhtala H, Auvinen A. Eur Urol. 2010;57(3):488. Epub 2009 Apr 3.
  3. Perception of nocturia and medical consulting behavior among community-dwelling women. Chen FY, Dai YT, Liu CK, Yu HJ, Liu CY, Chen TH. Int Urogynecol J Pelvic Floor Dysfunct. 2007;18(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