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711. 孩子尿床該如何處理?


  面對小朋友尿床時,首先我們可以在日曆上記錄,以評估介入的效果。除非在外地過夜,否則不鼓勵常規性地為小朋友包尿布睡覺,以免抑制小朋友夜間起身小便的動機。

  我們必須要了解:尿床不是小孩的錯,也不是家長的錯。所以不應該為了尿床,來處罰小朋友。另一方面,如果小朋友已有責任感,並且情況有所改善,就應該給予獎勵。

  可以利用保護罩、可拋棄或可清洗的產品、以及房間去味劑,來減輕床鋪滲溼的影響。在為小孩子穿衣服之前,應徹底幫他把身體洗乾淨。並且使用潤膚乳液,來避免擦破皮。

  另外,應該嘗試讓小朋友規律小便,並且在睡前上廁所。如果小朋友在夜間醒來,就要帶他去上廁所。避免讓小朋友喝高糖分或高咖啡因的飲料,尤其是在晚間。到了晚間,也應該減少水份的攝取。

  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效,可以使用尿床警報器。放在底褲內,如果偵測到滲溼,就會震動或是嗶嗶叫。此法在小朋友本身的動機很強的時候最有效。小朋友要學會關掉響鈴去小便,再打開響鈴回去睡。

  再不行只好吃藥了。睡前吃一次,可以抑制夜間尿液的分泌。副作用不多,最常見的是低血鈉。在小朋友發燒、攝取大量清水、或者是拉肚子的時候不要使用。當狀況有所改善,就可以考慮慢慢調降藥量。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參考資料:
  1. Primary nocturnal enuresis: current. Cendron M. Am Fam Physician. 1999;59(5):1205.
  2. Nocturnal enuresis. Schmitt BD. Pediatr Rev. 1007;18(6):183.
  3. Arousal training for children suffering from nocturnal enuresis: a 2 1/2 year follow-up. Van Londen A, van Londen-Barentsen MW, van Sin MJ, Mulder GA. Behav Res Ther. 1993;31(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