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710. 孩子尿床,該如何尋找原因?


  對於孩子尿床的評估,可以分為病史詢問、身體檢查、與尿液檢驗 3 個部分。主要的目標就是為了要了解:孩子的尿床是不是什麼潛在疾病的表現,如後尿道瓣膜、脊髓閉鎖不全、或糖尿病等。分述如下:

  首先,在病史詢問方面,應探討如下問題:
  1. 是否白天也有尿溼、頻尿、憋尿、尿流中斷、尿流細小、或解尿費力等症狀?如果是這樣,代表孩子比較可能有泌尿或神經方面的問題。
  2. 是否有任何長時段是不會尿溼的。
  3. 尿床的頻率是每週幾次、每晚幾次、或是 在什麼時刻發生。
  4. 是否在下午或晚間攝取大量的液體。這可以幫助辨認出糖尿病、腎臟病、或精神性多尿的孩子。
  5. 是否有便秘或大便失禁,這是次發性尿床的重要原因。
  6. 家人曾經嘗試過哪些方法來介入
  7. 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糖尿病、鐮形血球疾病或特徵、尿路感染、步態或神經異常等病史。
  其次,在身體檢查方面,要觀察以下方面:
  1. 生長遲緩或高血壓,暗示著腎臟疾病
  2. 是否有扁桃腺肥大,或是其他睡眠呼吸中止的證據。
  3. 偵測到內褲潮濕,是白天尿失禁的徵兆。
  4. 如果摸得到腹部有糞便堆積,暗示便秘或大便失禁
  5. 如果腰椎或薦椎有異常、腹部和會陰有神經檢查異常,可能暗示潛在的脊髓異常
  6. 按壓或敲擊膀胱,發現排空不全,或是觀察到尿流緩慢、 尿流中斷、或結尾滴尿,可能暗示後尿道瓣膜等泌尿異常
  7. 女孩子內褲總是潮濕,從來沒有乾過, 可能暗示輸尿管異位
  最後,所有只有單純尿床症狀的孩子,都應該接受尿液檢驗,以篩檢是否有糖尿病酮酸中毒、尿崩症、水中毒、或是潛在的尿路感染。要篩檢尿崩症,並鑑別水中毒,必須化驗早上的第 1 泡尿。除非驗尿結果出現白血球或亞硝酸,否則不必做尿液培養。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709. 小朋友怎麼又尿床啦?
參考資料:
  1. Evaluation of and treatment for monosymptomatic enuresis: a standardization document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Continence Society. Neveus T, Eggert P, Evans J, Macedo A, Rittig S, Tekgül S, Vande Walle J, Yeung CK, Robson L,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Continence Society. J Urol. 2010;183(2):441.
  2. Clinical practice.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enuresis. Robson WL. N Engl J Med. 2009;360(14):1429.
  3. Practical consensus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enuresis. Vande Walle J, Rittig S, Bauer S, Eggert P, Marschall-Kehrel D, Tekgul S,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European Society for Paediatric Urology, European Society for Paediatric Nephrology,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Continence Society. Eur J Pediatr. 2012 Jun;171(6):971-83. Epub 2012 Feb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