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304. 尿路動力檢查


  尿路動力是一整套的檢查,藉由對尿液儲存與排空等各方面的測量,來評估尿路的功能。包括以下幾項:
  1. 膀胱壓:測量膀胱在充填、儲存、以及排空等各階段的容積與壓力。
  2. 尿流速:測量排尿的速度。
  3. 尿道壓:測量尿道功能。
  4. 漏尿壓:測量腹壓增加時,尿道的阻力。
  尿路動力檢查的目的,是要瞭解下泌尿道的生理機轉,才能精確診斷,對症下藥。如果在膀胱填充的過程中,出現了不自主的逼尿肌收縮,就是診斷膀胱過動的黃金標準。患有下尿路症狀的男性,如果具有神經疾病,或是膀胱出口阻塞的治療效果不好,尿路動力檢查就顯得很重要。

  對於女性而言,尿路動力檢查的價值,主要是在混合性尿失禁的方面,另外對滿溢性尿失禁的確定也有幫助。而急迫性尿失禁則通常不需要尿路動力檢查,除非保守治療的效果不好。只有 3 ~ 8% 的病人,在檢查後會出現菌尿症,但通常非常短暫,所以不需要使用預防性抗生素。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303. 下尿路出現症狀,該做哪些檢查?
  0308. 惱人的尿失禁
  單元 03. 下泌尿道與排尿功能

參考資料:
  1. Bladder outlet obstruction: etiology and evaluation. Dmochowski RR. Rev Urol. 2005;7 Suppl 6:S3.
  2. Etiology of voiding dysfunction in men less than 50 years of age. Kaplan SA, Ikeguchi EF, Santarosa RP, D'Alisera PM, Hendricks J, Te AE, Miller MI. Urology. 1996;47(6):836.
  3.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after urodynamic studies in women: incidence and natural history. Bombieri L, Dance DA, Rienhardt GW, Waterfield A, Freeman RM. BJU Int. 1999;83(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