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307. 如何面對夜尿症?


  面對夜尿,首先要檢討的是自己的飲水習慣。飲水量大,也就是每日每公斤體重飲用大於 40 ml 的人,可能會造成夜尿。一個人會喝這麼多水,可能是來自於精神問題、尿路結石、激烈運動、健康觀念、想要減肥、或是尿崩等因素。

  也有人會在睡前喝很多水,此時不妨調整這個習慣。但如果原本整日的進水量就已經快要不足了,就不應該再刻意減少。另外有人會在睡前攝取含有利尿性質的飲料,例如咖啡或酒。尤其是咖啡因,還會導致膀胱過動,而加重夜尿的發生。

  接下來要檢討的,就是正在使用的藥物啦!以下這些類型的藥物,會影響膀胱的儲尿功能:
  1. 黃嘌呤類衍生物:包含重要的支氣管擴張劑,常用來治療氣喘、或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2. 乙型交感阻斷劑:包含重要的心血管用藥,常用來治療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肌梗塞、或是心臟衰竭等疾病。
  3. 膽鹼酯酶抑制劑:包含重要的農藥、麻醉用藥、以及老年失智症、重肌無力症的治療用藥。
  行文至此,版主不免要嘮叨一下。膽鹼酯酶抑制劑,可提高體內膽鹼的濃度,來治療失智症。但是它也同時容易讓膀胱緊張。當病人有頻尿夜尿的情形,是不是就直接用抗膽鹼藥物,抑制膀胱的收縮功能,把症狀給強壓下去呢?

  這樣做雖然能夠快速見效,獲得病人的肯定,但是卻會使病人的認知能力更為低落,更容易發生意識混亂的瞻妄現象。表面上症狀都改善了,對病人的身體本身,卻不一定真正的有利。另外,抗膽鹼藥物也會壓抑男性病人的勃起功能

  許多頻尿、夜尿的症狀,不使用抗膽鹼的治標藥物,慢慢治本終於也會好,只是沒有那麼快速而已。所以為了不傷害病人的身體,筆者使用這類藥物,會非常謹慎斟酌。難免會遇到病人抱怨說醫術不好,也只好請病人有耐心多多體諒啦!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參考資料:
  1. Management of overactive bladder. Ouslander JG. N Engl J Med. 2004;350(8):786.
  2. Risk of delirium with concomitant use of tolterodine and acetyl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 Edwards KR, O'Connor JT. J Am Geriatr Soc. 2002;50(6):1165.
  3. Identification of medications that cause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older people: the case of oxybutynin chloride. Katz IR, Sands LP, Bilker W, DiFilippo S, Boyce A, D'Angelo K. J Am Geriatr Soc. 1998;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