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1005. 別用制式的模板,去框限多姿的街頭藝人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奇怪。許多選秀比賽的優勝,沒有辦法真正成名,大紅大紫。但是看到比賽的內容,就不難明白其中的原因。有些節目為了效果,一下要求參賽者唱抒情,一下要搖滾,一下要熱舞,一下要性感。這樣惡整的結果,最後挑出來的人,就是樣樣都還可以,但樣樣也都還可以而已。

  其實在醫療界也有類似的趣味。有些醫院要求醫生,既會教學、又會研究、還會服務。就好像森林之王的選拔,要求動物們必須會飛、會跑、又會游。最後選出來的,就是一隻鴨子,牠在名目上確實符合這些要求,但是既不是飛得最高,也不是跑得最遠,更不是游得最快的動物。

  江蕙是國寶級的藝人。試想,如果有一個節目,要求江蕙既唱國語,又唱台語,又唱英文,又要熱舞,又要賣弄性感與風騷,請問最後江蕙真的能勝出嗎?藝術的價值在於特色,如果用過於繁縟的條件去框限,終將失去許多美好的可能。

  有些藝術需要震撼,才能動人。例如阿妹演唱三天三夜,就必須全場歡呼一起共鳴,才能將歌曲的精神淋漓盡致地表達。如果沒有合適的場地,也沒有君子的雅量去尊重藝術表演的需求,把藝術當成國小的考卷一般地評分,很多真正的傑作,就這麼被淘汰了。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1004. 謝謝公教人員長輩,對國家子弟的疼惜!
  1006. 天后的共通點:江蕙、黃乙玲、鄧麗君,還有瑪麗亞凱莉!
  單元 10. 人文關懷與心情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