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512. 把蛋蛋切掉,可以治療攝護腺癌!


  早在 1941 年,美國學者就發現:雄性素對於攝護腺癌的生長,扮演了關鍵性的刺激角色。這項發現引導人們,利用雄性素的剝奪療法,來治療已然高度進犯的攝護腺癌,也寫下了泌尿學門,獲得諾貝爾獎肯定的光榮史頁。

  對於轉移性的攝護腺癌,就算病人尚無症狀,還是建議及早展開雄性素的剝奪療法。縱然無法延長病人的壽命,卻能夠減少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脊髓壓迫、尿路阻塞、骨外轉移等併發症的發生率,增進生活品質。

  該怎麼剝奪雄性素呢?最直觀的方法,當然是把蛋蛋切掉囉!這種療法稱作外科去勢療法。在手術之後,病人體內的雄性素會快速下降,而攝護腺癌所帶來的症狀也會跟著緩解。這種療法不但便宜,而且又乾淨俐落。

  可是把蛋蛋切掉,有時候太傷感情了。所以也可以利用藥物來壓制蛋蛋製造雄性素,稱作內科去勢療法。這種藥物作用在腦下垂體,抑制它要求蛋蛋製造雄性素的命令。可是這種療法比較昂貴,病人必須要按月打針。

  雄性素剝奪療法,對於約 9 成的攝護腺癌具有壓制的效果。這樣的抑癌效果,可以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並且減少併發症的產生。但這只是暫時性的鎮壓,而不能夠永久性的根治。病人的攝護腺癌終究會對去勢療法產生抗性

  有時候,雖然當下攝護腺癌對去勢療法還算敏感,但是未來產生抗性的危險性高,例如腫瘤有多處的骨轉移,或者是轉移到內臟去。此時也應該為病人提早準備。那究竟該怎麼處理呢?我們將在下回文章中詳細說明。

  1. Studies on prostatic cancer: I. The effects of castration, of estrogen, and of androgen injection on serum phosphatases in metastatic carcinoma of the prostate. Huggins C, Hodges CV. Cancer Res. 1941; 1:293.
  2. Initial hormonal management of androgen-sensitive metastatic, recurrent, or progressive prostate cancer: 2006 update of an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practice guideline. Loblaw DA, Virgo KS, Nam R, Somerfield MR, Ben-Josef E, Mendelson DS, Middleton R, Sharp SA, Smith TJ, Talcott J, Taplin M, Vogelzang NJ, Wade JL 3rd, Bennett CL, Scher HI,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J Clin Oncol. 2007;25(12):1596.
  3. EAU guidelines on prostate cancer. Part II: Treatment of advanced, relapsing, and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Heidenreich A, Bastian PJ, Bellmunt J, Bolla M, Joniau S, van der Kwast T, Mason M, Matveev V, Wiegel T, Zattoni F, Mottet N,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Urology. Eur Urol. 2014;65(2):467. Epub 2013 Nov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