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904. 衝浪時,一定要注意防曬!



  日光除了是身體製造維生素丁的必要媒介,多曬太陽也使人們心情開朗。但是紫外線卻也容易對皮膚造成各種影響,包括曬傷、老化、與癌症的發生。所以在豔陽下享受水上樂趣,當然要注意防曬啦!

  日常生活中,至少要使用係數 15 以上的防曬乳。但如果是皮膚白的人,從事戶外活動的時候,就一定要使用係數 30 以上的防曬乳,而且份量一定要塗夠。多少才夠呢?舉例來說,全身塗抹的話,大約要 6 ~ 9 湯匙才夠。

  防曬乳一定要買防水的,而且至少要塗 3 層。因為大浪打來,馬上就打掉 2 層。所以如果塗得不夠,一定會全身曬成紅蝦子。而且防水的程度如果不高,遇水就很容易滲進眼睛,造成刺激不舒服。

  防曬乳必須注意在日曬 15 ~ 30 分鐘前就塗上,才能形成完整的防護層。並且建議在塗好 10 ~ 20 分鐘之後才著衣。每 2 小時就要補一次。就算是防水的產品,每次下水後還是要再補,才不會曬傷。

  除了一般的防曬乳之外,衝浪的時候,有些人在臉部容易曬傷的局部,還會塗上彩色的防曬膏。不但更有防曬的效果,而且還塗上去之後,還會像原住民的臉部彩繪一般,更有精神和造型上的特色喔!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903. 各式各樣的衝浪板

參考資料:
  1. Application patterns among participants randomized to daily sunscreen use in a skin cancer prevention trial. Neale R, Williams G, Green A. Arch Dermatol. 2002;138(10):1319.
  2. The multifunctional value of sunscreen-containing cosmetics. Draelos ZD. Skin Therapy Lett. 2011 Jul;16(7):1-3.
  3. Water resistance and extended wear sunscreens. Poh Agin P. Dermatol Clin. 2006 Jan;24(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