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102.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

Atherosclerosis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認識了心血管疾病的種類,並且瞭解了它可能對健康造成的重大影響。行文至此,讀者們不免會關心:究竟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又該怎麼預防,才能夠保護自己與家人,免於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呢?

  有些因子當然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例如年齡。每多 10 歲,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比率就倍增。另外還有性別。女性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約比男性少兩成。那這樣人生不就沒希望了?別擔心,還有許多可能靠自己力量去改變的危險因子。

  90% 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至少帶有 1 個可變的危險因子。其中 5 個最重要的,就是血脂異常、糖尿病、高血壓、肥胖、以及抽菸。這些危險因子大約導致了半數的心血管死亡。相反地,如果沒有這些危險因子,患病的比率就低得多。

  絕大多數的冠狀動脈疾病,都導因於動脈的粥狀硬化。這是一個非常隱微的過程。一開始在青春期,只看得到一些斑痕。到了青年期,就進展成為一整片斑塊。中年期以後,就累積成為血栓,把整條動脈都塞住,而造成心臟病的發作。

參考資料:
  1. Effect of potentially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52 countries (the INTERHEART study): case-control study. Yusuf S, Hawken S, Ounpuu S, Dans T, Avezum A, Lanas F, McQueen M, Budaj A, Pais P, Varigos J, Lisheng L, INTERHEART Study Investigators. Lancet. 2004;364(9438):937.
  2.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associated with 5 leading risk factors: national and state preventable fractions estimated from survey data. Patel SA, Winkel M, Ali MK, Narayan KM, Mehta NK. Ann Intern Med. 2015;163(4):245.
  3. Association between advanced age and vascular disease in different arterial territories: a population database of over 3.6 million subjects. Savji N, Rockman CB, Skolnick AH, Guo Y, Adelman MA, Riles T, Berger JS. J Am Coll Cardiol. 2013;61(16):1736. Epub 2013 Apr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