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109. 血脂肪異常怎麼辦?


  發現血脂肪出現異常,首先就是要調整生活習慣。包括戒菸、減重、有氧運動、以及脂肪攝取習慣的調整。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已經討論過,怎麼樣攝取脂肪最健康。

  除此之外,還需不需要其他特殊的治療呢?一般而言,臨床上重要的血液中脂肪代謝異常,包含以下 3 種態樣:
  1. 高密度脂蛋白中的膽固醇太少
  2. 低密度脂蛋白中的膽固醇太多
  3. 三酸甘油酯太多
  如果是第 1 種情形,不需要額外再特地給予藥物治療。但是病人如果正在服用乙型阻斷劑、鎮靜劑、或者是雄性素,這些藥物有助於拉高高密度脂蛋白中的膽固醇,臨床決策上就會傾向於保留這些藥物。

  如果是另外兩種情形,也就是血脂肪太高,而且高得不像話,就不妨用藥物來鎮壓,來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是降血脂藥物會造成肝腎額外的負擔,而且可能會帶來肌肉酸痛的副作用,所以有必要才適當地運用即可。


參考資料:
  1. Effects of cessation of smoking on serum lipids and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cholesterol. Moffatt RJ. Atherosclerosis. 1988;74(1-2):85.
  2. Dietary treatment of hypercholesterolemia: do dietitians do it bette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Henkin Y, Shai I, Zuk R, Brickner D, Zuilli I, Neumann L, Shany S. Am J Med. 2000;109(7):549.
  3. Hyperlipidemia: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 perspectives. Ballantyne CM, Grundy SM, Oberman A, Kreisberg RA, Havel RJ, Frost PH, Haffner SM.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0;85(6):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