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410. 什麼是精索靜脈曲張?(with a medical picture)

Varicocele

  精索靜脈曲張,一般來說從男性的青春期開始發展,病情可能隨著時間日益加重,其盛行率約佔性成熟男性的 15 ~ 20%。精索靜脈勞苦功高,負責抵抗地心引力,將陰囊的血液送向心臟。這可是漫長的道路、與沉重的負擔。

  尤其是左側的精索靜脈,是人體最長的靜脈之一。走到一半,又被主動脈和繫膜動脈夾住。到了末端匯入左腎靜脈處,又呈現直角大轉彎。多重不利的條件之下,使得血流非常容易沈滯,因此精索靜脈曲張,以左側為多。

  身體檢查的時候,精索靜脈曲張最典型的發現,就是在左側陰囊部位出現蠕蟲般,一條條彎曲的腫塊,也可以做陰囊超音波檢查來確定。依照程度可以分為 3 級:
  1. 輕微:只有腹部用力時,才摸得到
  2. 中度:看不到,但站起來就摸得到
  3. 嚴重:看得到
  精索靜脈曲張可能完全沒症狀,或用以下的形式來表現:
  1. 左側陰囊的鈍痛,站姿明顯,臥姿緩解。
  2. 升高的陰囊溫度,造成生殖細胞的凋亡,使得左側睪丸萎縮
  3. 生殖能力下降
  精索靜脈曲張常單發於左側,1/3 的病人為雙側。右側單發非常罕見,而且必須懷疑病變造成下腔靜脈的阻塞,因為右側精索靜脈直接匯入下腔靜脈。一般來說,不妨安排顯影的腹部電腦斷層來檢查。

  如果精索靜脈曲張無法經由臥姿來緩解,也會引發同樣的顧慮,應該安排電腦斷層來檢查。下降靜脈的阻塞,可能來自於腫瘤的壓迫、或者是血栓的形成。

  1. Evaluation of scrotal masses. Crawford P, Crop JA. Am Fam Physician. 2014 May;89(9):723-7.
  2. The influence of varicocele on parameters of fertility in a large group of men presenting to infertility clinic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ertil Steril. 1992;57(6):1289.
  3. The chance for fertility in adolescent boys after corrective surgery for varicocele. Hadziselimovic F, Herzog B, Jenny P. J Urol. 1995;154(2 Pt 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