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503. 腎臟腫瘤的影像選擇


  一旦發現了小型腎臟腫瘤,首先我們可以專門為腎臟做一次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掃描,建立最佳的影像。這兩種檢查的正確度相仿,各有擅場。首先,電腦斷層的優點如下:
  1. 檢查速度快,可以考慮使用於患有幽閉恐懼症、或者是無法靜臥 20 ~ 30 分鐘的病人。
  2. 金屬醫療植入物相容,例如節律器、或者是骨材。
  3. 可以取得高解析度的量化評估,並且測量顯影的程度。
  如果原始影像評估之中存有囊腫成分,就比較適合使用電腦斷層,因為囊腫分級是以電腦斷層的發現為基礎。但有些病人比較不適合做電腦斷層,就必須借助核磁共振了:
  1. 對於 35 歲以下的年輕病人,為了避免輻射暴露,可以考慮使用核磁共振。
  2. 對於顯影劑過敏的病人,核磁共振所使用的靜脈顯影劑,比起電腦斷層,較不容易導致過敏反應。
  但是核磁共振的特長,是分辨不同種類的腎細胞癌,卻難以分辨惡性的亮細胞腎癌與良性的嗜酸細胞瘤,所以比較不適用於小型腎臟腫瘤。


參考資料:
  1. Comparison of 16-MDCT and MRI for characterization of kidney lesions. Beer AJ, Dobritz M, Zantl N, Weirich G, Stollfuss J, Rummeny EJ. AJR Am J Roentgenol. 2006 Jun;186(6):1639-50.
  2. Characterization of Small Focal Renal Lesions: Diagnostic Accuracy with Single-Phase Contrast-enhanced Dual-Energy CT with Material Attenuation Analysis Compared with Conventional Attenuation Measurements. Marin D, Davis D, Roy Choudhury K, Patel B, Gupta RT, Mileto A, Nelson RC. Radiology. 2017;284(3):737. Epub 2017 Mar 28
  3. Renal cortical tumors: use of multiphasic contrast-enhanced MR imaging to differentiate benign and malignant histologic subtypes. Vargas HA, Chaim J, Lefkowitz RA, Lakhman Y, Zheng J, Moskowitz CS, Sohn MJ, Schwartz LH, Russo P, Akin O. Radiology. 2012 Sep;264(3):779-88. Epub 2012 Jul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