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401. 硬不起來無所謂?小心,下一步就是中風或心肌梗塞!



  正常的男性勃起,需要靠神經、血流和激素 3 方面完美的配合才能達成,缺一不可。勃起功能障礙,也就是俗稱的陽痿,絕非老年人的專利,其盛行率在 30 歲已有 8%,到了 70 歲則為 37%。所以另一方面,老化也並不代表就一定會陽痿很多人覺得年老,不舉是必然的事,所以就輕忽它,根本就不當作一回事,這可萬萬使不得。

  那到底是什麼因素造成了陽萎呢?首先讀者們可以回顧一下自己正在使用的藥物,包括抗憂鬱劑、利尿劑、抗生素、以及胃藥等,都可能會影響勃起功能。至於降血壓的藥物,有些可以幫助勃起,有些對勃起沒有影響,有些則會抑制勃起。這些分類太複雜,不妨請專業的醫師來幫助我們判斷與調整,就能夠用最少的藥物,既控制原來的疾病,又兼顧勃起功能的改善。

  另外更重要的是:勃起功能障礙和心血管疾病,具有相同的危險因子,病因都是來自於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異常。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在未來的 5 年之內,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機率,比起正常人多出 1/4。所以勃起功能障礙,可以視為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早期警鐘。身體的警報如果置之不理,下一步就是中風或心肌梗塞啦!

  所以做太多,不會讓身體變虛!其實運動與頻繁的性行為,反而可以降低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肥胖、抽煙、特定藥物、騎腳踏車與常看電視,則會提高其風險。此外,憂鬱、焦慮、雄性素缺乏、甲狀腺與腦下腺疾病,也和勃起功能障礙有關。如果這些問題治好了,就可能恢復勃起功能。

  原來泌尿科所討論的勃起功能,和內科或家庭醫學科口中所謂的三高,或是代謝症候群,其實息息相關。良好的勃起功能,其實是完整健康身體狀態的總結。建議讀者們繼續閱讀本部落格其他單元的文章,詳細瞭解各項影響勃起功能的其他重要疾病。不但讓自己的「臨床表現」勇猛威武,也同時增進自己心血管的健康喔!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703. 嗚......小雞雞受傷啦!
  1. Sexual function in men older than 50 years of age: results from the 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 Bacon CG, Mittleman MA, Kawachi I, Giovannucci E, Glasser DB, Rimm EB. Ann Intern Med. 2003;139(3):161.
  2. Erectile dysfunction and subsequ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ompson IM, Tangen CM, Goodman PJ, Probstfield JL, Moinpour CM, Coltman CA. JAMA. 2005;294(23):2996.
  3. Drug-induced male sexual dysfunction. Wein AJ, Van Arsdalen KN. Urol Clin North Am. 1988;1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