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806. 泌尿小郎中的面相術


  根據統計,疾病診斷約有 80% 來自病史詢問10% 來自身體檢查,剩下 10% 才是來自實驗室、影像學或其他高科技的診斷技巧。這些高科技的醫學技術,只是當基礎的身體檢查和病史詢問,已有一定的方向,再來做最後的確認驗證、或細節分辨而已。

  所以當初拜師學藝時,師父都會強調:紮實的基本功,才是練就絕學的必要基礎。如果成天只想靠著高科技檢查來取巧,往往浪費醫療資源,又容易受到誤導。如果捨本逐末,欠缺整體的了解,那麼根本沒把病人當作完整的人來看待,只是數據的拼湊而已。

  師父的教誨,確實是顛撲不破的至理名言。在泌尿科的診間,大部分的病人,只要問個一兩句,就可以看出端倪;有些病人甚至連開口都不用開口,從走進診間的狀態,就可以知道他們大概是得到什麼病了。有時想想,還真像個鐵口直斷啊!

  先從小朋友開始談起。如果是單獨一位來就診,通常是因為小雞雞紅起來,經由小兒科轉介來割包皮。如果是成群結隊而來,那就是小學的身體檢查,發現該掉下來的沒有掉下來(隱睪),或是不該掉下來的卻掉下來了(疝氣),而經由家醫科轉介來固定或修補。

  其次,就來聊聊泌尿科最典型的病人:成年男性。這類病人最常見的主訴,不外乎是排尿或勃起功能的障礙。愈年輕的青壯年,愈偏向勃起功能;而年紀愈大,就愈偏向排尿功能。而這兩種障礙,某種程度都與攝護腺的增大有所關係。

  但是在泌尿科門診,還有約 1/3 的病人是女性。青春俏麗的小姑娘,多半是尿路感染,容易在性行為之後發生。詳細的衛教,有助於讓他們瞭解預防的方法。而年長的婦女,則往往是因為膀胱老化或是產程傷害,而發生功能障礙。

  前文所述只是大致的狀態,例外情形時有所見。如果一個年輕人,無論是男性或女性,抱怨了難以解釋的下尿路症狀,那麼診斷極有可能是體化症。這是一種造成困擾的身體症狀或症候群,可能因為憂鬱、焦慮、或人際衝突所引發或加重。

  這些年輕人們,如果仔細詢問,總是在感情、家庭、學業、事業、或財務等人生重要的層面,面臨著重大的關卡,而又難以克服。 一旦點出,往往當場淚灑診間。這時醫者只好化作半仙一般,耐心地開導鼓勵病人了。

  如果病人扶著一邊的腰,表情十分痛苦地走進診間,那多半是輸尿管的結石。結石因為是陣發性的,所以病人往往很不乖,緩解以後就不再回來就診了。所以要趁他們劇痛的時候,提醒他們追蹤控制的重要。

  抱著嬰孩的年輕夫婦來診,老公英俊挺拔,老婆美麗動人,這八成是要結紮。因為老天眷顧,他們的夫妻生活美滿恩愛,多子多孫,必須實施家庭計劃。另一種結紮的形勢,就是老公將到外地工作,怕他鄉寂寞,橫生枝節,因此預先結紮。

  如果病人非常客氣,一進診間,就不停地讚美:「真是神醫啊!醫得的太好了,症狀都完全康復了。」哈!他的攝護腺指數偏高。因為害怕醫生建議他去切片,所以就強調自己的疾病,早就已經都好轉沒問題了。

  最後,如果病人一進診間,就香氣撲鼻,噴了很濃的香水,就要考慮是不是有尿失禁。而且師父說過:香氣濃烈的程度,就是病症嚴重的程度。由此可以體會到尿失禁這個疾病,對社會生活的重大影響與打擊。

  病室是不是如同道場,看盡人生百態呢?其實師父要徒弟牢記這些特徵,絕對不是歧視或嘲諷,而是深切的關懷與不捨。藉由這篇文章,也期許自己能夠更柔軟,更能體察病人的內心感受,並給予溫暖的關懷。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805. 走進泌尿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