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

0206. 尿路結石的病人該如何止痛?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曾經提到:疼痛是尿路結石最常見的症狀。結石的劇痛可以非常強烈,讓病人坐立難安,甚至痛到在地上打滾。所以止痛成為結石急性處理中,很重要的一環。常用的藥物有 2 種,效力相當:
  1. 鴉片製劑:最常見、典型的止痛劑,常被拿來當作對照的標準,是一種治標的療法。
  2. 非類固醇消炎劑:它除了單純止痛之外,還可以降低輸尿管平滑肌的張力,直接治療造成疼痛的機轉:輸尿管痙攣。這種療法可謂治標又治本。

  非類固醇消炎劑的主要作用,是抑制環氧化酶。環氧化酶分為兩型:
  1. 第 1 型:在大部分的組織都存在,是維持日常細胞作用的酵素。可以保護胃壁、促進血小板的凝集、以及維持腎功能。
  2. 第 2 型:只有在特殊的組織,才會常態性地存在,包括腦、腎、骨、以及女性生殖系統。在其他的組織中,只有在發炎狀態時才會表現。

  經過以上的比較,讀者們不難發現:使用專門抑制第 2 型環氧化酶的藥物,就可以達到消炎的功能,卻不會傷胃、或是抑制血小板的功能。這對於可能將要接受泌尿外科手術的尿路結石病人來說,可以減少出血量,相當適合。

  但可惜的是,有一個可憐的器官還是躲不過,那就是腎臟。因為如果要維持腎臟的功能,同時需要兩型環氧化酶的作用,所以就算使用專門抑制某一型環氧化酶的藥物,還是無法避免這個傷害。

  尿路結石的病人,腎功能往往不好。這時候就不能使用非類固醇消炎劑,只能使用鴉片製劑,以免對腎臟造成二度傷害。當然,如果腎功能正常,就可以同時使用兩種藥物,比起單用一種藥物效果更好

  除了止痛之外,疑似急性結石的病人,在處理上還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項呢?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繼續為讀者們整理。

您或許想繼續閱讀:

  0205. 結石痛起來要人命!
  0207. 壯陽藥可以幫助結石排出!
  單元 02. 結石阻塞與腎臟疾病

參考資料:
  1. The action of the prostaglandins on isolated human ureteric smooth muscle. Cole RS, Fry CH, Shuttleworth KE. Br J Urol. 1988;61(1):19.
  2. Prostaglandin synthase 2 gene disruption causes severe renal pathology in the mouse. Morham SG, Langenbach R, Loftin CD, Tiano HF, Vouloumanos N, Jennette JC, Mahler JF, Kluckman KD, Ledford A, Lee CA, Smithies O. Cell. 1995;83(3):473.
  3. Intravenous morphine plus ketorolac is superior to either drug alone for treatment of acute renal colic. Safdar B, Degutis LC, Landry K, Vedere SR, Moscovitz HC, D'Onofrio G. Ann Emerg Med. 2006;48(2):173.